瀏覽模式: 普通 | 列表

哈該書

 

背景

  主前539年,巴比倫亡於波斯。536年,波斯王古列允許以色列人由所羅巴伯(大衛的後裔)和約書亞(大祭司)帶領返回猶太之地,人數有42360人,還有僕婢7337人。到達耶路撒冷後,他們立即建築祭壇,恢復敬拜;翌年二月,立定了聖殿的根基。

[閱讀全文]

西番雅書

 

簡介

  本書作者是先知西番雅,其名之意為「耶和華所隱藏的」或「耶和華是保護者」。他極可能是希西家王的玄孫、約西亞王的親族;與他同時代的先知有耶利米和哈巴谷。

[閱讀全文]

哈巴谷書

 

簡介

  本書作者是哈巴谷,其名字的意思為「懷抱」,在猶大王約雅敬年間作先知。對於哈巴谷這位先知,聖經沒有清楚的介紹,只知道與他同時作先知的有耶利米和西番雅。

[閱讀全文]

那鴻書

 

簡介

  本書作者是先知「那鴻」,其意為「安慰」;先知預言尼尼微城的毀滅,是對神子民的安慰。那鴻為猶大國先知,卻專向尼尼微發預言;他是伊勒歌斯人,此地的確切位置不詳,但部分考古學家認為,伊勒歌斯是加利利的一個小村,靠近迦百農,因為「迦百農」的意思是「那鴻之村」,是後人紀念這位先知而命名的。

[閱讀全文]

彌迦書

 

簡介

  本書作者是彌迦,其名字的意思是「誰像耶和華」(參彌七18)。他是南國猶大摩利沙人(摩利沙是在耶路撒冷西南方的一個小鎮,接近非利士地),平民出身,與以賽亞同時作先知,一在朝,一在野,信息內容也多有相似之處,其時間約自主前740~700年。

[閱讀全文]

約拿書

 

關於約拿

一、本書作者約拿,就是王下十四25所記載的先知約拿。他是亞米太的兒子,迦特西弗人。

[閱讀全文]

俄巴底亞書

 

簡介

  本書作者是先知俄巴底亞,名字的意思是「耶和華的僕人」或「敬拜耶和華的」,除了名字,書中再未提及他的事蹟,聖經有多位不同身份的俄巴底亞,

[閱讀全文]

啟示錄(二)

 

  啟示錄的寫作形式是-啟示、預言和書信-巧妙的融合一體,十分獨特。

[閱讀全文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