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1 
瀏覽模式: 普通 | 列表

申命記

 

簡介

申命記在希伯來聖經是用申一1「所說的話」來命名,希臘文譯本稱為「第二律法」;猶太人稱本卷書為「律法的重述」。這是由於自出埃及至此已經四十年,對於西乃山所傳佈的律法,百姓漸已淡忘,新生的一代更不熟悉,面臨進入迦南很容易受異教文化影響,而遠離神的道;而且摩西即將離世,實有必要將律法再以申述,勸誡百姓切實遵行,方能蒙神的賜福與保守。

[閱讀全文]

民數記

 

簡介

民數記的希伯來原名是「在曠野中」,後來希臘文譯本改稱為「民數記」;因書中兩次記載數點以色列人,一次在西乃曠野(一章),一次在摩押平原(廿六章)〈兩次相隔卅八年〉。本書是接續出埃及記和利未記,記載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漂流的經歷。

[閱讀全文]

利未記

 

簡介

  利未記在希伯來原名是「祂呼召」(或祂呼叫),是根據本書開頭的字為名稱。以色列出埃及、建立會幕之後,神立刻從會幕中呼叫摩西,叫他將本書所記載的話曉諭以色列百姓。利未記是論得救贖的人親近、敬拜、事奉神,這不但是我們的福份和權利,且是神所喜悅的。

利未記一書,除第十章所論亞倫二子拿答、亞比戶,與廿四章所記示羅密之子,因侵犯神的聖潔受罰之外,其餘皆是關於神子民與神相交的律例和規範。


[閱讀全文]

出埃及記

 

一、簡介

聖經前五卷書稱為摩西五經,因為是神人摩西所撰寫。本書名稱的意義是「走出」或「離開」,正是說明本書的要義。利未記和申命記是出埃及記信仰方面的延伸和解釋;民數記和約書亞記則是出埃及記歷史方面的過程與發展;以過紅海的「出來」(脫離埃及的轄制)和過約但河的「進入」(進迦南得地為業),作為以色列人的歷史和基督徒靈程的預表及象徵。

[閱讀全文]

創世記

 

一、簡介

  本書的名稱,創世記乃「起源」的意思。本書不僅講到天地、萬物、人類的起源,也記述了人類的婚姻、家庭、罪惡、社會、種族、文化、政治和城市的起源。

  根據傳統說法,本書是摩西在曠野受聖靈引導和神的啟示寫成(參使徒行傳七36~38)。新約的作者曾引用本書六十多次,主耶穌也數度引用並肯定摩西所寫的書是從神而來,有絕對的權威性(參馬太福音十九4~8;路加福音廿四27)。創世記一書大約寫於主前1500年。

[閱讀全文]

  •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