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模式: 普通 | 列表

以斯帖記

 

簡介

  以斯帖記是舊約歷史書的最末一卷,與以斯拉記、尼希米記同為記述以色列民被擄歸回後的歷史。本書記載那些未曾歸回,而散居在外邦地的猶太人,因著神的保守(藉由末底改和王后以斯帖)而脫離仇敵殺害之經過。

[閱讀全文]

尼希米記

 

背景

  以色列自所羅巴伯和耶書亞帶領歸回重建聖殿,以及以斯拉帶領歸回重建宗教生活之後,歸回之民在祖國漸漸安定下來,但在十多年後,百姓因無城牆的保障,大受撒瑪利亞人的欺負,消息傳到波斯王宮中的尼希米耳中,他為此悲痛多日,並立志要重回耶路撒冷重建聖城。蒙神引導和王的恩准,在他英明領導下,雖敵人諸多阻撓,但修建城牆工程終於在短短五十二天之內完成。

[閱讀全文]

以斯拉記

 

簡介

  以斯拉記接續歷代志下的記載,描述猶太人歸回重建聖殿的經過(一~六章),以及文士以斯拉回國重建聖民的信仰生活(七~十章)。

  以色列人因犯罪受神管教。一部份猶大人隨著約雅斤王被擄之後,思鄉之情瀰漫在流亡國外的百姓當中,而先知耶利米和以西結分別在耶路撒冷和被擄的地方,當眾宣講猶大必將滅亡的信息。西底家王第四年,有稱為先知的哈拿尼亞卻說,兩年以後猶大人就要歸回;這是猶大人所樂意聽到的信息(耶28:1~4)。但是耶利米說,這是假的,猶大必亡;果然在主前586年,猶大亡國,以色列人都被擄到巴比倫。

[閱讀全文]

歷代志下

 

簡介

  本書繼歷代志上(作者是文士以斯拉),專論猶大國列王的歷史,從所羅門登基作王起,建造聖殿,直到西底家王被擄至巴比倫,以及波斯王古列下詔重建聖殿止。本書性質是以神的觀點和看法來解釋猶大國的歷史,它的目的是使歸回故國的百姓認識神的作為而歸服祂。

[閱讀全文]

歷代志上

 

簡介

  歷代志上、下在希伯來聖經中原是一卷,譯為希臘文時才分為上下兩卷。猶太人認為本書作者是以斯拉,因為歷代志下最後一段與以斯拉記的開頭完全一樣,而且本書的文筆、題材和風格,都與以斯拉記極為相似。以斯拉是通曉舊約律例、典章的,也是亞倫第十六代的子孫(拉七1~6),所以對祭司、聖殿、事奉條例都很熟悉。

[閱讀全文]

列王紀下

 

簡介

列王紀下緊接列王紀上,繼續論述猶大和以色列兩國之事,直到被擄亡國(以色列於主前721年被擄至亞述,猶大亡於主前586年,被擄至巴比倫)。

[閱讀全文]

列王紀上

簡介

列王紀上、下原為一卷,是記載南國猶大和北國以色列諸王的事蹟,故稱為列王紀。列王紀上的內容有大衛的晚年、所羅門的登基、聖殿的建造、所羅門王的成敗和國家的分裂。

  猶太人的傳統和大多數學者均認為列王紀的作者是先知耶利米。列王紀上所包括的時間大約有118年,自主前1015~879年。

[閱讀全文]

撒母耳記下

 

簡介

撒母耳記上、下在希伯來聖經中原為一卷,後分為兩卷,雖然下卷仍以撒母耳命名,但實際作者是先知拿單和迦得(參代上廿九29)。內容是記大衛登基作王直到晚年的事,包括的時間約有卅八年。

[閱讀全文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