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1 
瀏覽模式: 普通 | 列表

雅歌

 

簡介

  歷代猶太人和新約學者多認為本書作者是所羅門。雅歌是歌中之歌,超越世上所有的歌;不但猶太人非常重視,每逢逾越節會詠唱它歌頌神對以色列民不變的愛;新約信徒也視本書極為寶貴,因為雅歌書用來描寫基督與信徒之間的愛,最為貼切。經文裡,良人對女子的愛永恆不變始終如一,女子對她的良人也愛慕追隨。

[閱讀全文]

傳道書

 

簡介

  本書作者以「傳道者」自稱,這詞原文是「召集者」或「集會的發言人」,意思是一個召集群眾來告誡的人。傳統認為所羅門是傳道書的作者,因為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王的大衛後裔只有他一個;並且作者享盡榮華富貴(二4~10),又滿有智慧(一16),多作箴言(十二9),正符合所羅門王的生平事蹟。

[閱讀全文]

箴言

 

簡介

  「箴言」這字原來的意思是「以什麼為榜樣」,中文聖經常常把它翻譯成「俗語、格言」或「諺語」。箴言多為所羅門所寫,如同詩篇多為大衛所作。所羅門的著作包羅萬象,舉凡植物、動物和生活等均有論及,他作箴言三千句,詩歌一千零五百首,聖經箴言僅是他智慧語錄的代表。

[閱讀全文]

詩篇

 

簡介

  詩篇的原意是讚美的詩,也是祈禱的書,對歷代聖徒的屬靈生命影響至深,幫助最多。新約引用舊約經文二百八十三次裡,就有一百十六次引自詩篇,可見其重要性。詩篇作者甚多,主要為大衛,神特別膏他作以色列的美歌者(撒下廿三1),以他署名的有73篇,但有其他篇也應該是他的作品,如第2篇(徒四25)、第95篇(來四7)、第96篇(代上十六23~33)、第105篇(代上十六8~22)等;此外亞薩有12篇、可拉的後裔有10篇、所羅門2篇、摩西1篇、以斯拉人希幔和以探各1篇,未具名的有50篇。

[閱讀全文]

約伯記

 

簡介

  本書卷內容大部分是詩歌體裁;希伯來詩歌重在意義的表達和語句的協調,故多用平行法、對比法、重複和加強法,有轉換、起應、伴偶與加強語句的作用。

[閱讀全文]

詩歌智慧書概論

 

一、舊約詩歌智慧書是約伯記、詩篇、箴言、傳道書、雅歌等五卷。

 1、約伯記、箴言、傳道書被稱為舊約的「智慧文學」。

 2、詩篇和雅歌則屬「詩歌」。

[閱讀全文]

  •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