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模式: 普通 | 列表

腓利門書

 

簡介

  腓利門書只有25節,主題是「愛裡的饒恕與接納」,是保羅於主後60~61年被囚在羅馬時所寫,為逃奴阿尼西母向其主人腓利門求情。腓利門是歌羅西城一個富有的基督徒,因著保羅的福音工作信了耶穌,信主以後把家庭開放給信徒聚會。阿尼西母可能偷取主人的錢而逃至羅馬,遇到保羅,保羅帶領他信主並打發他回到主人腓利門那裡。

[閱讀全文]

提多書

 

簡介

  提多是一個希臘人,可能在安提阿由保羅帶領信主,沒有行割禮。使徒行傳沒有記載提多的行蹤。保羅曾派他去哥林多處理教會事務。保羅第一次在羅馬坐監得釋放後,便與提多一同到革哩底傳道,之後將提多留在那裡牧養教會(傳統認為提多是革哩底的第一任主教)。當保羅再次被捕時,他陪保羅到羅馬,以後就往撻馬太去了(提後四10)

[閱讀全文]

提摩太後書

 

簡介

  保羅寫完提摩太前書之後,便前往小亞細亞一帶地方堅固信徒,以後又再度被捕,被監禁於羅馬牢獄,此時正是尼祿王逼迫教會的時候。第一次被囚時,保羅盼望能得釋放,最後也終獲釋;但這次被囚他知道自己即將殉道(提後四6),因此寫下最後一封書信,勸勉囑咐提摩太一些事。

[閱讀全文]

提摩太前書

 

簡介

  保羅第一次在羅馬作監時,提摩太在他身邊,;保羅被釋放後,與提摩太探訪一些地方,到了以弗所便留下提摩太,照管當地教會的事工,保羅則繼續前往,並盼望能很快回來。後來因事耽擱,就寫了這封信,指教、勸勉和鼓勵提摩太。寫信時間約在主後63或64年。

[閱讀全文]

帖撒羅尼迦後書

 

簡介

  帖撒羅尼迦後書與前書的背景和情況大致相同,但信徒對前書關於主再來仍有誤解之處,也在行為方面有錯誤的情形,因此保羅寫此信加以糾正和訓誨。

[閱讀全文]

帖撒羅尼迦前書

 

簡介

  帖撒羅尼迦在今天希臘的東北部,第一世紀時是馬其頓的首府和最大城市,居民大多是希臘人;按徒十七章的記載,帖撒羅尼迦設有猶太人的會堂,可見猶太人居民也不少。保羅是在第二次旅行佈道時,來到此地建立教會,離開後,因聽見教會信徒受到逼迫,於是保羅便差派提摩太前往探望並堅固他們,

[閱讀全文]

歌羅西書

 

簡介

  歌羅西這個城市位於現今土耳其的西部,和以弗所城相距不遠,並與希拉波立和老底嘉兩城為近鄰。由於地理環境的關係,歌羅西的居民相當迷信;他們主張物質是邪惡的,靈是善的,真神不可能道成肉身;另有一派,是猶太教的律法派,守摩西的歸條,重割禮、節期、安息日,和主張避世、禁慾、苦修等;又有以上兩者的混合形式,很像宗教的大雜燴。保羅特別寫了本書加以駁斥,並闡明純正的信仰。

[閱讀全文]

腓立比書

 

背景

腓立比這地方原來只是個小村落,叫做「水泉」;主前356年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(亞歷山大帝的父親),為要控制水泉附近的金礦,將該處擴大,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,稱它為腓立比(即腓力的城)。

[閱讀全文]